viernes, 7 de mayo de 2010

从2010年上海世博会

 独一无二。今年在上海举行的世博会将超越以往的任何一次。一天之内,你看不完整个世博园区,但是可以转一转,欣赏各个展馆的外表,一饱眼福。每个展馆都是由世界上最有才华的建筑大师建造的,西班牙馆也是,它是由Benedetta Tagliabue设计的。
    西班牙馆的主题是“我们世代相传的城市”。从西班牙历史的起源开始,影片和音乐一直在三个展厅里伴随着我们的参观。每一个展厅都分别由一位著名的导演设计。第一展厅是Bigas Luna设计的,名叫“起源”。我们一进去,首先看到硅土的石头,而且整个展厅就好像一个石窟。石头和石窟都象征在Atapuerca所发现的、西班牙乃至欧洲最古老的史前人类遗址。这是中国和西班牙的一个共同点,因为都有很漫长的人类居住的历史。那时候,石窟是人们的家,石窟的墙壁上有反映日常生活的绘画,因此,展厅的墙壁上也有“绘画”,但是更现代:影片的投影。虽然“起源”是展厅的题目,但还有更丰富的内容。展厅中央有一名舞蹈演员跳弗拉门戈舞(flamenco),她的表演让人叹为观止。投影在墙壁的画面不断地变化,西班牙各地方的风景、西班牙的传统文化、本国最普及的体育运动(尤其是在中国大受欢迎的运动员),都包含在影片里。
    第二展厅由Basilio Martín Patino设计。这个展厅是要向人们展示西班牙上世纪从农村到城市的变化。这也和中国有相似之处:虽然在中国有户口的问题(限制居留地点的文件),但是最近几十年,大批的人口搬到了大城市。第二展厅的片子也反映了西班牙家庭的变化、社会的发展。
    第三个展厅是Isabel Coixet的。在她的展厅,几个婴儿用西班牙语和中文欢迎游客。回过头,你会突然发现展馆内最意想不到的惊喜:一个体形巨大、脑袋和眼睛会动的吉祥物婴儿。他叫“米格林”(Miguelín),象征未来的小孩子以及生活方式。这个展厅的主题很明确,就是要让人认识到,怎么改善城市的生活条件,尤其是按照环保、可持续化、男女平等、帮助老幼残孕、健康营养的饮食等标准来发展。
    总之,西班牙馆让我们看到了从前辈到理想的后辈的生活方式,很生动地展示了未来会是一个多么美好、便捷而又了不起的世界。

Sílvia Company

No hay comentarios:

Publicar un comentario